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

「甩腿」運動治療膝關節疼痛,源自古代導引術「引膝痛」








甩腿示范讲解影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619423/?fbclid=IwAR2IK-jqFfmHRGqqvETnXzbKQWu3a_tE42au9OB2lGUJLo6WnyZIZTaCOrI

徐長芳解析:「甩腿」運動治療膝關節疼痛,源自古代導引術「引膝痛」

歡迎閱讀滕州妙手徐長芳新一期健康科普文章,今天給大家繼續用現代的眼光去解讀「公元前186年張家山漢簡《引書》中的各種養生導引的方法」。

昨天分享了一個《引書》中膝關節疼痛的導引術標題為「膝關節痛,不能行走,小腿發涼的自我運動康複方法」主要動作是「坐在鞦韆上來回踢腿」。今天我們繼續分享:「膝關節疼痛的導引術--引膝痛」。


在《引書》中原文是這樣記載的:

引膝痛,右膝痛,左手據權,內揮右足,千而已。左膝痛,右手據權,而力揮左足,千而已。左手勾左足趾,後引之,十而已。又以左手據權,右手勾右足趾,後引之,十而已。

譯文:

導引膝痛,右膝痛,左手抓住木柱,用力揮動右足,做一千次為止;左膝痛,右手抓住木柱,用力揮動左足,做一千次為止。用右手抓住木柱,左手勾住足趾,向後拉拽,做十次為止;又用左手抓住木柱,右手勾住右足趾,向後拉拽,做十次為止。

導引術「引膝痛」解析:

導引術「引膝痛」做了兩個動作,一個動作是我們現代的「甩腿」,在寫作惜字如金的年代,它記錄的還比較周到、安全。比如右膝痛,左手扶住木柱(這是為了練習安全,當然也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用力揮動右足,做一千次。
另外一個動作是:用疼痛一側的手抓住疼痛一側的足趾向後拽,腿伸直,牽拉膝關節後方的肌肉群,前提是另一側的手抓住木柱。
做十次。

導引術「引膝痛」個人感悟:

這個導引術治療膝關節疼痛看是簡單,實際考慮的很周到。它與我們現代對膝關節疼痛的認識不一樣,不是患有膝關節疼痛就不運動了,而是通過運動來去提高膝關節的功能,來完成一個自我康復的作用。
還有一點就是它的這個運動治療膝關節疼痛的思維模式很精密,單純用我們現代的「X光片、CT及磁共振」的定性不同,導引術更注重功能康復,如果疼痛的膝關節能揮動一千次,這個膝關節的功能會很好,因為在甩腿的過程中會誘發肌肉的酸痛及疲勞,這時又用到了導引術的另外一個功能,自我按摩,哪裡酸痛按摩哪裡,才能完成一千的次數。

活動的關節包含膝關節、踝關節、髖關節以及腰部。這種思維模式用《中醫的經絡》、《美式整脊》以及《宣蟄人軟組織外科學》的思維解釋比較簡單。他們有個共同的認識「膝關節疼痛可以由於局部引起,也就是我們現代常見的認識。也可以由於腰椎,髖關節,踝關節等部位傳到而來。」治療的話要考慮周到。

雖然《引書》是公元前186年記載的治療養生的方法,但是到現在依然很實用。
--------------------------------------------------------------------
老唬爱吃鸡:


古人真牛逼,我原来体重快300斤了,膝关节走多了就疼,后来我妈告诉我做这个,开始我是拒绝的😎,果然逃不出真香定律,每天雷打不动每条腿1000下,现在能跑能跳,人的活力也回来了,原来20多感觉自己就像退休老干部似的

-------原文转帖自bilibili

打抱不平2XKIZ:

有效果,我膝盖里痛,每天甩100下,现在不痛了
鲜双71:我每天甩300下坚持了一段时间效果挺好。我回家教老妈也甩老妈也说有效果。是我们邻居先甩的效果挺好然后教我们甩的1000太多我甩不下来

原文转帖自百度好看影视评论。
-------------------------------------------------

甩腿功 治愈膝关节

摘自日野原重明《活好》一书
原来这个方法还真是大有来头,源于迄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一部导引典籍《引书》,是 1984 年 在湖北江陵张家山出土的竹简。“引膝痛”是《引书》专门针对膝关节疼痛给出的指导方案。方法是:单手扶住一个支撑点,一条腿支撑身体,另一条腿前后摆动千次,两侧倒换着做,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分几次完成,方法简单,一看就会,再看原理,可谓大道至精至简。
治疗膝关节痛,摆动的却是髋关节,这是什么道理呢?
膝关节痛,直接练膝关节,不仅痛苦效果也不好,甩动髋关节,就牵扯了膝关节周围的肌腱、韧带,整个系统就联动起来了,没想到一个简单的动作后面有这么缜密的心思。视频中的罗从风医生用西医解剖学解释了其中的原理。膝关节周围有很多肌腱和韧带附着点,附着点的另一头就在髋关节骨盆的上面,甩动髋关节就拉动了膝关节周围的肌腱和韧带,增加膝关节滑液的流动,使软骨的再生得到增强,从而整体改善膝关节的功能,缓解疼痛。
真是不能不佩服我们古代的医家,他们不知道什么解剖学,却懂得利用相互关系整体辨治,治本以治标。古老的智慧惠及后世,功德无量。
视频中的顾女士介绍了自己用这个方法的过程和效果。她用这个方法两年了,她说,甩到半年的时候,站着的时候腿不麻了,走平地不疼了;到一年以后,上下楼也不疼了;意外的收获是腰上的赘肉少了,体重减了二十斤。以前腿疼,哪里也不敢去,现在到处去旅游。
看完视频,我着手准备,买了瑜伽砖垫脚,还做了个循序渐进的小计划。11月4日开始练起。
甩腿一个月以来也有些心得。一是,要放松自己,心静体松,不能拿着劲儿,比如扶着支撑点的手只是松松的扶着即可,不用着力。二是,腿尽量甩得高一点儿,脚尖往上往后翘,腿下来的时候,脚尖尽量向后伸,这样可以活动踝关节,抻拉腿后的筋道。

 --------------------------------

引膝痛:甩腿

 我四十多岁开始膝盖疼,诊断为退行性骨性关节炎,被膝盖疼困扰多年。一个多月前,上海的兵团战友发来一个视频,说是甩腿可以解决问题,赶紧点开视频了解。
原来这个方法还真是大有来头,源于迄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一部导引典籍《引书》,是 1984 年 在湖北江陵张家山出土的竹简。“引膝痛”是专门针对膝关节疼痛给出的指导方案。方法是:单手扶住一个支撑点,一条腿支撑身体,另一条腿前后摆动千次,两侧倒换着做,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分几次完成,方法简单,一看就会,再看原理,可谓大道至精至简。
      治疗膝关节痛,摆动的却是髋关节,这是什么道理呢?
      膝关节痛,直接练膝关节,不仅痛苦效果也不好,甩动髋关节,就牵扯了膝关节周围的肌腱、韧带,整个系统就联动起来了,没想到一个简单的动作后面有这么缜密的心思。视频中的罗从风医生用西医解剖学解释了其中的原理。膝关节周围有很多肌腱和韧带附着点,附着点的另一头就在髋关节骨盆的上面,甩动髋关节就拉动了膝关节周围的肌腱和韧带,增加膝关节滑液的流动,使软骨的再生得到增强,从而整体改善膝关节的功能,缓解疼痛。
      真是不能不佩服我们古代的医家,他们不知道什么解剖学,却懂得利用相互关系整体辨治,治本以治标。古老的智慧惠及后世,功德无量。
      视频中的顾女士介绍了自己用这个方法的过程和效果。她用这个方法两年了,她说,甩到半年的时候,站着的时候腿不麻了,走平地不疼了;到一年以后,上下楼也不疼了;意外的收获是腰上的赘肉少了,体重减了二十斤。以前腿疼,哪里也不敢去,现在到处去旅游。
      看完视频,我着手准备,买了瑜伽砖垫脚,还做了个循序渐进的小计划。11月4日开始练起。
真是说起来简单做着不简单,开始站也站不稳,甩了20下就累了,还是按计划从每次50下,一天200下(一侧)起步,不能一点压力也不给,到现在每次100下,一天600下,按1200的目标,跑完半程马拉松啦。令我兴奋的是,初见成效。以前坐久了,腰腿发僵,肌肉发麻,现在好多了,腿也较之前有力量感了,重要的是这个方法太方便了,只要想做就开始。“引膝痛”让我遇见未知的自己,真高兴。
      有统计资料显示,有大约一半的人在开始一个新的锻炼计划六个月到一年以内就会放弃,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循序渐进,上来就高强度,结果生理和心理上都会难受,容易停滞不前。另外,不用追求多么时尚多么高级的项目,多么讲究的环境,能融入自己生活的,能坚持的就是最好的。能够坚持锻炼才会有预期的结果。
      日野原重明先生说:“人身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病痛会让身体日渐衰弱,可是不久,生命会从衰弱中产生一种类似于种子般的坚韧力量。”(注)105岁的老先生面对强大的疾病,感觉身体已走投无路,但是即使已经抓不回那个正一步步走向死亡的自己,也要继续这场相扑般的殊死搏斗。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力量。
      谁的心中都会有“理想中的我”,生老病死是自然生理现象,战胜病痛的力量正是来自那个“理想中的我”,对此深有体会。我从四十多岁感觉到身体的病痛,那个时候工作负担重,家里有生病的母亲,孩子还小。是病痛让我警醒,一个做什么都力不从心的人,如何能担当起生活中多重角色的责任呢?“不过全然仰赖有如此切肤之痛,才能警醒一直无知妄为的自己,让自己对健康心生敬畏与感激”。正是如此,成为一个健康的充满生命活力的人是“理想中的我”。
    就这样,多年坚持锻炼,现在进入人生的“午后”,身体的锻炼也需要做新的调整,所以甩腿的方法应时而至,非常感激关心我的朋友。
      甩腿一个月以来也有些心得。一是,要放松自己,心静体松,不能拿着劲儿,比如扶着支撑点的手只是松松的扶着即可,不用着力。二是,腿尽量甩得高一点儿,脚尖往上往后翘,腿下来的时候,脚尖尽量向后伸,这样可以活动踝关节,抻拉腿后的筋道。三是,闭上眼睛,锻炼平衡机能。
      就这样坚持吧,人老了一不愿意自己难受,二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让别人难受。昨天见到我的一位小朋友,31岁,她刚从医院看望住院的妈妈回来,脸色灰黄。今年四月份,妈妈确诊为白血病,她和爱人商量,把妈妈从江西老家接到北京治疗,半个月前她为妈妈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半年下来他们已经花了六、七十万,而妈妈的病情并没有多少好转。为了挣钱,她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已经上班工作。原来支持她的爱人现在也是忧心忡忡,担心她的身体,爱人说:“咱们也是一个家啊!”他们的儿子只有四岁。
      我对她的心情感同身受,父母的身体是儿女很大的风险,疼儿女就把自己伺候好。调个个儿说,儿女的健康也是父母最大的风险,所以,让自己健康是责任,义不容辞的责任。
      注:摘自日野原重明《活好》一书。

016052469b2f:

作者到现在甩腿已经一年多了吧?膝盖现在怎么样啦?还能给我们分享一点儿心得吗?谢谢啦

仁则:

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是的一年时间了,我在坚持了半年的时候,因为心脏功能不好停了一段时间。甩腿的效果主要是腿比以前有劲儿。后来以按摩和贴膏药的方法养护膝盖。腰腿的改进都有效果,就增加了适度的乒乓球运动,身体状态更好了。以前上下楼梯要扶扶手,现在不知不觉间就不去扶了。一个星期前又重新开始甩腿,只是甩的数量目前是每天200下,重新适应一下,再适当增加。也请朋友们注意,身体是一个整体,不能顾此失彼,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安排锻炼方式。必要时候做调整。祝愿健康快乐!

我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甩,现在的感觉是腿比之前有劲儿,膝盖的肌肉比以前坚实,肌肉对关节有整固作用。关于甩腿我也有一些新的体会。
一是,在甩腿的数量和强度上要循序渐进,不要很快就甩几百下,慢慢增加;动作的幅度和腿甩的高低也要慢慢来。
二是,要因己而异,就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节,比如,我的右腿膝盖比左腿问题多,所以就比左腿的幅度小,腿抬的低。
三是,最好上午完成甩腿,精力体力充沛,效果好,但是如果一早就出门了,一天的活动量挺大,晚上累了,就不要甩了,是消耗。
四是,要坚持,否则不会有效果。
五是,心脏不好的人要注意量和幅度,因为甩腿不是单纯的腿动,是全身的活动,所以要一边甩腿活动,一边体会自己的身体反应,根据身体情况进行调整。
祝愿朋友们战胜关节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仁则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fd80c81670a
来源:简书
着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2抬抬腿:锻炼膝关节

在全身关节中,膝关节是第二易磨损的。在临床中的磨损性膝关节炎患者里,男性居多,通常是由于早期运动导致的;肥胖女性则更容易发生膝盖磨损。
要护好膝关节,必须让自己的双腿肌肉更强健,如果腿部肌肉没力气,跑步或走路时,膝关节就会反复受到冲击,导致软骨磨损。

抽空甩甩腿
一手扶牆或扶樹,通過小腿帶動整條大腿快速甩動(抖動),甩的方向是向前踢的方向,腳踝放鬆; 30次後,再做向後蹬甩的動作,同樣腳踝放鬆。在甩腿時,上身正直,兩腿交換前後各甩30次。此法可促進血液迴圈,預防下肢萎縮、軟弱無力或麻痛、小腿抽筋、靜脈曲張等

為什麼推薦給你


你是否發現肌肉力量在逐漸下降?由於久坐少動、長期一個姿勢,這已成為有車族及辦公族的下肢未老先衰的跡象。因此,運動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對於那些每天抱怨工作較忙難以抽出時間鍛煉的人,甩甩腿也很有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