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净土真意(随佛尊者)第1天(3)

净土真意(随佛尊者)第1天(3)


刚刚提的就是念佛功德,现在讲如何摄心念佛!现在谈的是持佛名号,摄心念佛。
我们的定在佛教里面修的定,最重要的讲的是四禅定。那四禅定讲的就是个一心,意思就是说,心不能分杂,要一心。
我们念佛,不管是六字或者四字,我们都要意识为伍,都需要作意思维。我现在说的大家要注意听啊!真的要注意听啊!有的人听不清楚,意思就是说,当我们念阿弥陀佛的时候,你的心里面要作意,就是要去想,我要念,作意思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如果我们没有作意思惟呢,那你嘴巴在“阿弥陀佛”一开一合,心里想着小孩子上没上学,事实上你并没有专心念。它变成了唱歌了,并且大家在一起唱的还好听啊。我说的对不对啊?然后白天是随喜来参加佛七,事实上是来这里唱歌。所以呢,你们在念的时候,要所谓的专心的,你要作意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要用心念,这个时候你才不会打其他的妄想。
在这里,我要讲一个比较深入的,你们要注意听啊!当你这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注意念的时候,你会成就定;可是,这个定是浅的定,。使你念的非常专心,也是浅的定,都还不到初禅。我们要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真的连初禅都达不到,只是接近初禅,但不会成就初禅。
有人说,这师父你自己讲的吧?不,这是佛经上说的。佛陀在讲初禅的境界是什么呢?初禅的境界是“有觉有观,一生喜乐,初禅具足定,离欲恶不善法,离生喜乐,初禅具足者,初禅正受,言语寂灭。”意思是达到初禅的时候呢, 是没语言的。那我们念“阿弥陀佛”的时候,一定还有言语的, 那要进入初禅这是进不去的。
所以诸位,当我们在念佛的时候,你要远离散乱心,第一步就是要作意念阿弥陀佛,所谓让你远离散乱心。可是你如果不能做到这样呢,那你怎么行呢?我说到这里听得懂吗?
那进一步的方法我教你们。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个就是近于初禅,不会成就初禅。你要进入初禅呢,一样是念佛,可是这时候功夫就要用的深一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