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咽津法——存一分陰津,則得一分生命

咽津法——存一分陰津,則得一分生命
    我認識一個做銷售的朋友,真可謂“工作狂人”,工作起來不分時間和地點。長時間下來,事業有了,生活好了,可身體卻垮了。他的腎出了毛病,晚上夜尿多,經常腰酸背痛,而且胃也不好,總是腹脹、消化不良。
    有一次,我無意中和他相遇,就決定到一家餐館中聚聚,我特意點了他最愛吃的兩道菜,可是我發現,即使面對自己的“最愛”,他也沒動幾次筷子。我問:“治療過嗎?”他說:“當然治過,只是效果不怎麽好,吃藥的時候感覺好了一些,藥一停就又不行了!”
    我想了一會兒,對他說:“這頓飯你就敞開肚子吃吧!飯後我教你一種方法,保你不會消化不良。長期堅持下去,肯定還會緩解你的腎病。”看我給他下保證,他就大膽地吃起來。飯後,我告訴他咽津養生法。他說:“就這麽簡單嗎?”我點頭。他說:“你要是拿我開玩笑,可就不夠朋友了!”我笑道:“你試過之後,再質疑我也不晚呀。”
    那頓飯之後,我們就沒怎麽聯系。前些天,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大姐,太感謝你了!從那次吃過飯,我每天都堅持咽津法,幾個月下來,我吃飯的胃口大了很多,夜尿多的癥狀也好了不少!”
    什麽是咽津養生法呢?通俗的說法就是吞咽唾液。古人稱唾液為“醴液”“華池”“玉泉”“瓊漿”等。《黃帝內經》記載,在靜心呼吸的情況下“吞津”,每日數十次,可祛病,還可養腎。
    中醫認為,唾為腎之液,屬“陰津”,存得一分陰津,則得一分生命。舌心中為“聚泉穴”,唾液在吞咽過程中,刺激該穴,可以清散風熱、祛邪開竅。古代養生家們認為咽津“令人軀體光澤,津潤力壯,有顏色,讓人長生不老”,確實如此,把口中的唾液吞咽下去,可使人長壽健康。
    咽津養生法很簡單。早上起床後洗漱幹凈,排空大小便。面朝空氣流通之處,春、夏、秋、冬四季分別對應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掌重疊貼放在肚臍處。全身放松,用腹式呼吸法呼吸。準備工作做足了,然後就可開始用舌攪動口齒,舌要伸出齒外,但須在唇內。舌先繞齒上下攪動,再左右攪動,各36次。攪動時,用力要柔和,待津液滿口後鼓腮含漱36次,然後分三小口咽下。稍待片刻後,用雙掌揉臍,順、逆時針各3圈。
    咽津養生法男女老少皆宜,是一種最廉價的養生法。上述動作每天可堅持1~2次,每次重覆三遍。清晨、午休、夜晚睡前都可做這套動作,長久堅持下去,可以“潤五臟、悅肌膚”。
    唾液從口腔壁生成後,經舌根、咽喉、肺轉入肝臟,進入腎經,貯於丹田,之後再化津還丹,於是形成精氣。這個過程可和脾健胃,潤澤五臟肌膚,養腎補元,還可補益腦髓。人體自有大藥,唾液就是我們體內的“自助藥房”,廉價、簡單、有效,只要你早一天“咽津”,就會早一天健康.
-------原文轉帖自“活人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